openSUSE 12.3 谍照之服务器篇

marguerite | 2013/03/10

新版 openSUSE 正在转场,所以让我们先来在近光灯下看看值得您期待的一些新特性。这次,我们将专注于服务器领域的特性:数据库、虚拟化和 OpenStack 软件包。

## 数据库

openSUSE 12.3 搭载了多数流行数据库的最新稳定版本。我们有 PostgreSQL、Oracle MySQL、MariaDB 和一些其它数据库。

我们将分发 PostgreSQL 9.2 版,它带来了一些优越的功能,尤其是使现代网络开发更加简单的功能 —— 基本的 JSON 支持。它将有一个 JSON 数据类型,自动校验输入的数据是不是有效的 JSON,并将它们保存在一个格子里。所以您在存储前就不用校验了,虽然有时根据语义您可能会想要先解析再把它们存储到不同的列/表中去。最有趣的是,数据库自身现在可以以 JSON 格式回应您的查询了。目前,无法使用 JSON 写入结构化的数据(只能写到一个格子里去),但是也有[退而求其次的备胎](http://people.planetpostgresql.org/andrew/index.php?/archives/249-Using-PLV8-to-index-JSON.html),我们期待新版能够解决它。

![](https://news.opensuse.org/wp-content/uploads/2013/03/postgres-12.31.png) openSUSE 12.3 中的 PostgreSQL

Oracle MySQL 和 MariaDB 的变化就非常小了,所以它们只是进行故障修复更新到了 5.5 版。一个稍微大点的新闻是 MariaDB 取代了 Oracle 在 openSUSE 中默认 MySQL 实现的地位,IT 圈可能会觉得新鲜,但对 openSUSEer 来讲一点都不新鲜,我们的 11.1 就是用的 MariaDB,所以迁移会是非常平滑的。所有软件包都是依赖它编译的,LAMP 中的 M 现在全称是 MariaDB 了。您仍可以使用甲骨文的 MySQL,但是 MariaDB 的人有好吃的(态度比较好、功能比较多)!

## 虚拟化

现今的服务器不止做数据库用还可以做虚拟化用。所有事都外包给云端你根本看不见。openSUSE 携带了最新的虚拟化软件,能够帮助您管理和创建您自己的虚拟化集群。

### Boxes

openSUSE 12.3 搭载了 GNOME Boxes 的第一个生产版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监视虚拟机的方法。它很好地整合进了 GNOME Shell,可以连接到本地和远程的 libvirt 虚拟机,除了允许您访问这些虚拟机外,它还提供了监控室视图,让您可以查看您所有虚拟机的实时缩略图,这样您就可以知道哪台机器需要您的关注了。

![](https://news.opensuse.org/wp-content/uploads/2013/03/GNOME_boxes22.png) GNOME Boxes

### OpenStack

我们在 12.2 中第一次引进了 OpenStack,12.3 我们将分发它的新版本:Folsom。OpenStack 是一个完整的堆栈,允许您构建您自己的虚拟化集群、也囊括了部署所需的全部核心部件。Folsom 中都有什么新东西?这个版本的核心功能是一个叫做 Quantum 的模块,用来管理 OpenStack 中的网络。除了其它网络外,它还支持 Open vSwitch 或 Cisco 的设备和架构。它还支持在不同网络中堆叠 (overlap) IP 地址、浮动 IP 和多种类型的转发、NAT 以及 VLAN。

OpenStack 的仪表盘,Horizon,也考虑到了这些新网络特性,把它们也整合到了其它模块中去。但是其它模块自己也获得了一些有趣的特性,比如计算模块 Nova 现在获得了 LVM 和 Hyper V 支持。

![](https://news.opensuse.org/wp-content/uploads/2013/03/openstack-overview.png) OpenStack 仪表盘

### QEMU

openSUSE 12.3 中的新版 QEMU,除了其它改进外,还实现了对新处理器仿真的支持,以及添加了一个新的名为 `qemnu-nbd` 的实用工具。

如果您曾尝试过从宿主机访问虚拟机的磁盘映像,您就知道这么做的难度和逆天级别。首先,您得有一个原始映像,除了原始映像之外,您还得猜出环设备(loop)挂载时传递的冲抵(offset)参数。非常的「简单」和印象深刻吧?

新版 Qemu 引进了一个名为 qemu-nbd 的工具,可以读取任何 qemu 支持的映像(例如 qcow2),并可通过 ndb(网络块设备)访问。通过这种方式,您的宿主机可以用块设备的方式访问客户机的所有硬盘分区。在不用多说的通用限制下,您也可以挂载和使用它们(比如,虚拟机正在运行时您挂载它们,那您就是在找病)。

## 试试吧!

如果您和我们一样兴奋地等不了这几天,您可以先用 [RC2](http://software.opensuse.org/developer) 玩着,最终版本出来的时候,现有软件源中将有更新,可以无缝迁移到最终版本。所以啦,Enjoy!

Article contributed by Michal Hrušecký and Will Stephenson

原文:[Sneak preview II: openSUSE 12.3 for Servers](https://news.opensuse.org/2013/03/08/sneak-preview-ii-opensuse-12-3-for-servers/)

openSUSE Member, neverland author, Fcitx/Hotot contributor and Weng Xuetian's friend.
Tag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Note: Commenter is allowed to use '@User+blank' to automatically notify your reply to other commenter. e.g, if ABC is one of commenter of this post, then write '@ABC '(exclude ') will automatically send your comment to ABC. Using '@all ' to notify all previous commenters. Be sure that the value of User should exactly match with commenter's name (case sensitive).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