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KDE幕后之——Nuno Pinheiro

右京样一 | 2011/01/27

译者的话:
记得当初开始用KDE的时候(4.2,那时Air和Oxygen已经释出)就被其出色的美工所吸引。后来知道了Oxygen图标的作者叫Nuno,就一直相当崇拜此人。无意间在KDE主页上看到了Nuno的采访,看过后决定翻译出来放到本站。但由于本人E文功力实在太低,不少地方都是连蒙带猜翻译的,可能会有许多错误,望读者莫怪、高手指正。

原文链接:单击这里进入原文

正文:

KDE幕后——Nuno Pinheiro

Nuno Marco Fernandes Pinheiro,他也称自己为图标和图形界面设计师、Oxygen主题协调人,KDE成员,自由战士,丈夫和追梦人(译者:dreamer,原谅我用了这个翻译,因为它音律上太匹配了)。

那么,Nuno,在您的工作和个人生活中,我提到的这些角色中哪些是最重要的,为什么?

这个……应该是追梦人,其实很难说您提到的哪个是最重要的,甚至可能扮演更多角色。做设计是一种奇异的融合。如果要我罗列要素的话,技术知识,许多日常产生想法会受到现实限制(译者:此处翻译可能有问题,盼高手指正);明白现实情况、基本的技术细节、屏幕工作的方式或是干脆问别人一些问题;实用主义,你今天要做今天能做的事情,你要努力让明天能做今天不能做的事情,让大家明白今天的局限,可能使将来不存在这种局限;梦想,我试着通过我的工作激励人们,设计许多价值观,并且我认为梦想对于为设计注入例如希望、爱和自由这样的积极的价值观是必不可少的(译者:此处可能也有问题)。

KDE SC 4.5已经发布。能对我们说一些其中您最得意的工作吗?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比较困难。我总是想做一些小玩意儿,或称图标 🙂 ,不过在干活的时候我发现最终需要设计的是KDE程序或段(segment)的工作,这就要求我去做其他的东西。即使到了本周末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下周一会做些什么。 🙂 在Qt主题Oxygen上我确实做了不少工作,并且是许多,我是说许多工作。其中最好的部分是些隐蔽的地方,比如把元件移动一个像素,让Oxygen的内阴影和发光变得真实且能和不同内容相搭配。图标的工作还在继续——我已经不知道做了多少。 🙂 还有大量Plasma方面的工作。

要说我最得意的……可能并不局限于4.5,而是在项目上一路走来,比如Oxygen为社区所体验。如今设计者所看重的是整个KDE社区前进的过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

KDE未来之路会如何?我们会在体验初期版本的一系列新特性之后迎来一个稳定期吗?

其实,我来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合适,这些未来方针之类的问题最好在一个满是KDE工作者们的会议室里提出来。令人惊奇的是不知为何,大家在一起工作得很和谐。这是一个巨大的社区——如今很多KDE的次级小组(sub-group)已经比1.x时代庞大得多了。我认为我们必须重点关注“精致”,这意味着代码的精致,程序互动与整合方面的精致,当然还有设计上的精致。从我个人来看我希望继续雕琢Oxygen的方方面面并且开始与个别程序,比如说Konqueror和k3b等的开发相协调。我也希望我能为Kontact做些工作。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需要在某一时段做某一件事。4.6发布的时候大家会看到一套新的KDE壁纸(译者:Horos?)。我希望我们还能搞出一个新的KDM主题和飞溅动画(splash screen),并且新壁纸也通常会给KDE官网来一个小小的改造 🙂 。所以没错,我们有好多工作呢。

您为KDE做些什么?除了做图标之外,您还有什么任务呢?

眼下我正在为Oxygen项目做些协调工作,为其方方面面做着努力,通过协调使最终的效果和谐统一。我也在尝试去营造一种友善的氛围,为开发者的心态和设计者的思考方式之间架起桥梁。

您为KDE打工有报酬吗?如果有,能否告诉我们谁是您的雇主?

我为KDAB(Klarälvdalens Datakonsult AB)工作。有时候有报酬,那就是当我有机会在日常工作时间做一些Kontact相关内容的时候。比如最近我在Kontact移动接口(mobile port)方面做了不少工作。KDAB也资助我的Akademy之旅,很不错 🙂 ,而最大的报偿是我有机会和许多KDE盟友和几位最好的Qt黑客共同工作 🙂 。

好。那么让我们聊聊您的设计工具。

当我第一眼看到Oxygen图标的时候我想:“他肯定用了Adobe Illustrator”。告诉我们的读者您在设计时都用什么程序?

首先,最重要的是想象力 😀 ,很多时候我整天都在想如何去做一个图标,既包括技术层面又包括内涵层面。然后有时我会在纸上按照创意画个草图来试验一下。最后我转到Inkscape上然后实现它。我不时也会用许多其他工具,比如Blender(3D透视研究)、GIMP(绘制矢量和点阵图)、Ksnapshot(做些测试)以及许多许多一时想不起来的工具。 😀

那么Karbon呢?还不够成熟吗?

是的。它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可惜了啊,其实我真的很喜欢它的界面并且它很有潜力。 🙂

有的人感到很不满,因为在Ubuntu的新设计中使用了私有软件。您对此事怎么看?

真的吗? 🙂 我毫不在意,只要软件管用就行。我在用开源工具,但我并不想把它强加于人。随着KDE4.0发布出现的Oxygen带来了清新的气息,我们聊聊它吧。

整个小组中有多少人?

那得看情况。图标方面最近来说只有我,窗口风格方面有Hugo完成所有的代码工作,另外一个Nuno(Povoa)做些音效(顺便说,在弄一个新的呢),我们还有许多人在搞一些细节上的东西(这很重要)。这是个疯狂的班子,我们在一起很开心。

据说您在KMail的图标上花了大约5小时。您做一个图标大概要用多长时间?

那更得看情况。许多动作的图标能在20分钟内完成,但是程序图标可能要用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很难量化一个具体时间,特别是一个图标我可能会花上几周去琢磨,却用几分钟把它做出来。比如说一个Zanshin(一个KDE任务管理程序)的图标我考虑了很久,然后我有了一个不错的实现方法,但我草稿中的某一元素总是不完美,我暂时还没有移除它,不过未来我可能还会……不好说。

那么灵感方面呢?您是如何获得灵感的?

这个……这大概是最艰难的部分,而且还不止是灵感,还要考虑市场。很多图标同时也是软件的徽标(logo)。它们需要传递许多信息,还不能混乱。所以的确,我有时会花费大量时间来考虑图标,关注程序如何解决问题,向开发者咨询软件的核心价值等等。有时候一个灵感也没有。有时候人们会提出一个方案建议。只要最后工程完成我就会很高兴。 🙂

假如我要做像您做的那么好的图标,我需要多长时间来达到这样完美的程度?三个月?半年?一年还是两年?

看情况。首先,技术是很重要的,了解真实的艺术加工的一些基本技巧会很有帮助(比如基本的绘画、素描);其次您需要有基本的绘画技巧,特别是画矢量图;您还需要学习一些关于图标的知识(这是个慢功夫,我还在学)。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如果您会使用矢量图程序,图标制作方面入门大概一到两年就足够了。

最近您展示了许多金融方面的图标。能告诉我们它们是为哪个程序设计的吗?

不能说太多。 🙂 我只是做图标,程序开发者给我罗列了一些程序的行为(action),于是我就开始做了。如果我对某个行为有疑问的话就会去找开发者咨询,这样他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我做好一个之后会给他看,如果我们都满意的话就开始做下一个。

我的新想法是未来更关注我做过的图标和界面改造。不幸的是我还有超过一千个图标需要完成并且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我无法完成它。我很想去完成,但……

另一话题:一些个人问题

您在闲暇时间都做些什么呢?

开源。 🙂 我也喜欢去电影院,和内人一道享受时光。我还想去旅行,了解更多的地方,结识更多的人。

我们都很好奇您使用哪个发行版,能说说吗?

当然。我使用Mandriva,一直都是(从redhat 5.1开始),但我喜欢一切有KDE的发行版 🙂 ,我喜欢他们蓬勃发展。想想我们是共同成长的,对Kubuntu有好处的也会对OpenSUSE有好处。这是一个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努力的事情。在不同的发行版之间,我所见的99%都是共同的……当然最终还会有不同的。但你必须承认这些不同!

在整个KDE访谈和作为管理者的时候您说要把您想象得“邪恶”一点。(译者:好吧我承认这里我自己翻译的内容自己都看不懂。)告诉我们的读者是怎么个邪恶法?

呵呵呵……有很多邪恶的小方法…… 🙂 例如说掌控一个让大家走在一起的计划,像Oxygen之类的。

Tags:

13 FEEDBACK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Note: Commenter is allowed to use '@User+blank' to automatically notify your reply to other commenter. e.g, if ABC is one of commenter of this post, then write '@ABC '(exclude ') will automatically send your comment to ABC. Using '@all ' to notify all previous commenters. Be sure that the value of User should exactly match with commenter's name (case sensitive).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